无卿_丹鹤檀栾

同人存放地,微博id:丹鹤檀栾
直接走微博私信
混乱邪恶选手
只要有粮、好吃就什么都可以
没有车的老司机【也许不日将会有车】

【六爻/如椿】《一心抱区区》(三)

第三章文前预警【今天特别啰嗦】
在开始啰嗦之前,先表白甜甜女神。
1.师祖第十世剧情,从这里开始主要都是如椿两个人之间的故事了,年龄操作预警。
2.师祖在凡间以及刚入门时候的事情,暂时叫“何似”,“如”和“似”同义,也有稍作区分的意思在里面,不久后会用回前世的名字的,小天使们再忍耐一下哈。
3.基于我的个人理解,转世之后因为际遇经历的不同,师祖和师父的个性应该都会有变化。原著中所说的转世之后本性不变,但是本性特别难把握,我能力不足,所以必然有ooc了,对不起大家
4.另外我逻辑死,如果各位发现有bug请一定指出好嘛
5.本来想五千字完结的小甜饼现在刹不住车被我搞成一个大烧饼了,这几天跟打了鸡血一样,希望各位还能保持期待和喜欢,谢谢♥

—以上可以的话,以下正文——
五、
“四儿!”泥猴样的小孩趴在墙头,目不转睛地盯着院子里习武练剑的男孩儿,嚷道,“我连着三天来邀你,你为什么总不同我们一起玩?”
名唤“四儿”的男孩儿看上去七八岁,却和墙头泥猴仿佛在两个天地。他连一个眼神都欠奉,道:“天色不早了,你快找处池塘洗洗你那一身泥。”
“呀!”那泥猴儿怪叫一声,一溜烟儿从墙头上跳下去跑了,“新衣裳!我娘可得揍我了!玩球咧!”
泥猴儿走后,四儿收了剑。那虽是一把孩童用的木剑,他却像极珍重似的拿布拭了。本该是找猫逗狗都被嫌的年纪,他却静得像是石头做的。
不一会儿,一位半老妇人向院中走来,瞧着身体不太好,身后的侍女半扶着他。四儿一见她,中规中矩行礼道:“娘。”
何夫人见他练剑出了一头一脸的汗,又是欣慰又是心疼,掏出手帕给他擦脸,慈爱道:“四儿,跟娘一道用饭去,好不好?”
四儿点头,便像个小木人似的,任母亲牵来牵去,既不说话也不笑。
何夫人身后随侍的丫鬟想上前来接过他的剑,也被他一侧身避开了。

四儿大名何似,是何家夫妇的老来子,行四,上头两个哥哥一个姐姐,俱已成家。何家家底殷实,他又自幼聪明懂事,自然被父母爱如珍宝。
按理说家中老幺最易恃宠而骄,何似却怎么也“骄”不起来,记事起撒娇哭闹一概不曾有,晨昏定省,礼数周全,仿佛生来对父母隔着一层般,客气有余,亲近不足。
连亲生父母都如此,更何况旁人了。
但凡事不是没有例外,何府上有一个姓韩的年轻人,就很得何似喜欢。
这个年轻人不过弱冠的年纪,却有一手侍弄花草的好手艺,娇兰傲梅芙蕖牡丹俱可培出名品。何夫人爱花,何老爷便重金聘请了他,留他在府上常住,打理花房。却不知怎么的和府上还是个垂髫稚子的小少爷十分投缘。何老爷见他为人可靠,人品无瑕,也就任他去了。
这一日何似用过了晚饭,天光还没暗下,他便到花房逛了一圈。
只见韩先生背对着他,蹲在地上不知在鼓捣些什么,完全没发现自己背后站了个人。
何似:“先生……?”
韩先生回过头来,年轻白皙的脸上沾了一道泥痕,一见是他,笑着招招手:“是阿似啊……来的正好,我也正想去叫你呢,你过来。”
何似依言过去在他身边蹲下了,只见一丛绿叶中伸出一枝细长的花萼,垂着头托着一个鼓鼓的花苞。他看花草树木都差不多一个样,也叫不上名字来。
“是昙花。”韩先生看上去挺兴奋,笑得眉眼都弯起来,“移到府上来三年多,今年可终于肯打出个花苞,要开花啦。”
昙花?那不是花开一刻便谢么,怪不得要在这里等着了。
“我等了两天了,估摸着今天差不多是日子了。”韩先生说话声音都轻轻的,像是怕打扰了那个还在沉睡的花骨朵儿。见何似皱着眉,好似不能理解他已经在这连着守了三天的举动,又补充道:“哎呀,好事多磨嘛。”
“阿似也大了,我就不拿什么成妖成精的故事哄你了。但草木跟人一样,的确也是有自己的心事的。要物候、时令,甚至那个种花人都讨它们喜欢,才肯矜矜贵贵地长得好。只是有的很容易讨好,有的娇贵又挑剔罢了。”韩先生看着小孩儿像是凝着霜一样的侧脸,无奈地继续说道,“它们呢,开花结果也不是为了给人看的。只是人自诩万物之灵久了,刚巧看见了草木开谢枯荣,自作多情地寄托了自己的心思罢了。”
阿似没有说话,到底是个孩子,颇稚拙地想道:“若是我是那朵花,遇上你这样一个莳花人,哪里舍得让你一天天苦等,恨不能每天开花,特地给你看。”
韩先生哪里知道他在想什么,修长的手指隔空点了点那昙花的花叶:“她可有自己的脾气,从不迁就谁。既然我们只是刚巧赶上了她最美的时候,就像等新嫁娘梳妆一样,满怀耐心地等上一等,不也是应当的吗?”
“昙花虽然只开一时片刻,可真的美极了。你还没见过吧?保证不后悔。”韩先生笑得开朗,今天话特别多似的,又露出一点怀念的神色,“我家里啊,有一山的花,到了春天,那才叫美,才叫热闹呢!”
也许是因为韩先生此刻眼里像是落了星子似的发光,何似竟难得地生出一点对那满山姹紫嫣红的神往来。
何似怔怔地想,我应该说些什么吗?为什么这张嘴好像不管用一样?
“若是有缘的话,以后带你去看一看。”韩先生伸出手,揉了揉他的脑袋。何似清楚地闻见了他袖口上清新湿润的草木气息。
他动了动嘴唇,想握住在他头上作乱的那只手。这一动便一睁眼,醒了。

六、
何似躺在床上,半晌才反应过来这是梦。
他夜里向来不多梦,更别说梦见小时候的事了。这时候反而像是在梦里抽不开身似的,何似迷迷糊糊地想道:那之后发生了些什么呢?
哦,他是不太记得那朵昙花到底是不是如韩先生所说那般美。只是他身为凡人的童年好光景,好像便是从那一天开始,急转直下到分崩离析的。
他的母亲年纪大了,生下他之后身体一直不好,他不到十岁的时候就病死了。父亲与母亲年少夫妻,感情深厚,这一下悲痛过度也很快就去了。
最后担心他这个小儿子,竟有点死不瞑目的意味。
整个何府自他父亲走后一下子萧条了。兄长们争家产争得不可开交,都颇嫌弃这个半大孩子似的小弟,没人管他。
何似从小就有主意,这时候还是难免迷茫,不知道该何去何从。
他坐在房间里,一坐便是一天。日落黄昏的时候,有人推门进来拉起了他的手,袖口上是熟悉的草木香:“你愿意跟我走吗?我带你去我家,看看那一山的花。”
他鬼使神差地点了头。
他也是在那之后才知道,那个每天都在花房里侍弄花草的韩先生,大名叫韩木椿,是那个在书上看到过“以八千岁为春,八千岁为秋”的大椿树,他原来不能算是凡人,是货真价实有腾天潜渊之能的修士。
“因为修行步步都是因果沾身,修士是不能随意干涉凡人间的事的,最重的便是生死。所以没有出手救你父母性命,我很抱歉。”韩先生感觉必须跟他解释,其实他倒是觉得生死自然,命数终有尽时,看得很开。
其实他并不很明白何为因果,却想知道:“那么我呢,你带我走,便不是跟我结因果吗?”
韩先生笑了:“你我有宿缘,不是结因果,而是解因果。”
他大概是听出来了,因果一解就算没了因果,他和韩先生之间,就会像韩先生和他的父母之间一样,不能干预,没有交集。
他攥紧了韩先生的衣袖,突然不想跟他走,解去这段因果了。
最后,韩先生还是带他回了扶摇派,算是彻底斩断尘缘,改名叫做童如。
他原以为自己会拜作弟子,奈何扶摇派满门上下看他的眼神都带深意,不知怎的没有一人敢当他师父,他便只是挂个名字在不知堂。
但《清静经》和扶摇木剑法还是由韩先生亲授。
虽不能叫“师父”,这一下“先生”可是坐实了。
他入门不到一年便引气入体,听年大大说,这是比他师父程潜当年还要快些,算是惊才绝艳的天分了。
话还没说完就被严掌门提溜走了,不知是不是错觉,严掌门看他的眼神竟带一点忧虑。
他向来不太在意旁人眼光,便没放在心上,后来进了九层经楼,知道了前因后果,一切便也有了答案。
原来他入了扶摇派,便该叫“童如”,而韩先生,上辈子竟是自己的弟子。
关于他上辈子北冥君的身份,他特意去问了严争鸣,得到的答案是:“随着你上辈子身死道消,便再无人能问鼎北冥了。只是没有人生来便注定走邪路,这辈子只管走正道,不要有什么负担。”
总觉得严掌门看他的眼神有别的意味在里头,他懒得琢磨,只是清修罢了。
山中无日月,算来今年也是童如上扶摇山的第十年了。
他的身量抽条似的长高,好像只是眨眼间便脱离了孩童的形貌长成了少年,又一眨眼俨然褪去了稚气,像个成年男子了。
他幼年就是个练凡间剑法也能琢磨一下午的人,极耐得住寂寞枯燥。扶摇木剑包蕴千万种变化,自然足够他日日钻研不辍。
有时候韩木椿看不下去了会拉他出来透透气,说就是修仙也没有他这样日日活得像闭关似的。
韩木椿大多是挑春光正好的时候,山花烂漫,像是铺开了满山的锦绣,鲜亮得灼眼。这些花草都是他一手打理的,宝贝得紧,看不得童如无视似的,领他出来看看也是存了一些炫耀的心思。
童如不通晓那些花木的名字,韩木椿便一一讲解,见他听得认真,便总忍不住多说些。
这时候玉兰开败了,桃李杏梨也已经开过了一茬,山茶和素馨也有,但开得最好的,是满山遍野的杜鹃。韩木椿应当是栽了好几种,深红粉红浅红,错落有致。
“这就是杜鹃,长在山上的和种在庭院里的不一样吧?杜鹃又叫‘映山红’,也就只有长在山上,看上去才颇得这名字的几分意趣呢。”韩木椿回头看着他笑,草木扶疏,阳光洒落下来斑斑驳驳,他半张脸隐在树荫里,笑起来竟比天光还要明亮似的,一下便像是把他烧着了。
是时风动,树上的花似是随顺他的心意,被风吹落了不大不小完整的一朵,色红如血,恰好擦过韩木椿的鬓角,飘飘摇摇地下落。
见那人混没在意似的,童如悄悄施了个法术,将那朵花保存好,收进了袖子里。
“怎么样?”韩木椿张开双臂冲他展示身后满山花海,“是不是比去年开得更好?我花了大功夫的!”
童如看着他,提起唇角露了个笑,满山春色都快从那深深的眼窝中溢出来似的:“好看。”
只是万紫千红,远不及玉树临风。

——以下作者叨叨——
一写感情戏就暴露我狗血言情的套路我也是很无奈
说到杜鹃花。杜鹃的花语是“我永远属于你”,看到满山杜鹃的意思是“爱神降临”。【疯狂暗示】
小天使们愿意留评论吗?谢谢你们的喜欢~

评论(13)

热度(19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