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卿_丹鹤檀栾

同人存放地,微博id:丹鹤檀栾
直接走微博私信
混乱邪恶选手
只要有粮、好吃就什么都可以
没有车的老司机【也许不日将会有车】

【残次品_陆林】《依恋关系》

一个无意之中的脑洞,大纲灭文都算不上,只是我突如其来的一点脑补。基本算半个分析帖。但是没有深度角度也不算独到,仅仅算是我自娱自乐,慎点。




由于今天无意之间看到了一个新名词“依恋理论”。具体的各位可以百度,我简单概括一下。非专业人士,只是觉得非常有趣。表述有不太恰当的地方还请指正。

依恋主要是在婴儿时期和其照顾者(一般是母亲)互动形成的。这种依恋模式很可能一直延续到成年,在恋爱关系中也会表现出来。

成人依恋主要分三种:

安全型:幼年时期受到了母亲充足稳定的关注和保护,发展了正常的安全感。恋爱中依赖和被依赖都刚好,容易沟通,会积极解决问题。

焦虑型:幼年时期来自母亲的关注和保护不稳定,渴望得到关注。恋爱中表现为特别粘人,患得患失,情绪放大,甚至开始控制。

回避型:幼年时期得到来自母亲的关注过少,出于自我保护变得过分独立。恋爱中特别冷淡不喜欢特别亲密的关系,更喜欢投入兴趣和事业之中,并且更容易对恋人不耐烦。

【怎么还没BB完,接下来开始进入陆林。】

 

陆必行,在一开始,还没成为陆总长,在第八星系的时候,我个人感觉是非常典型的安全型了。那时候真的是宇宙甜心啊。

可是,说得不好听一些,陆必行是独眼鹰救下的棺材子,童年时期又因为女娲计划吃了很多很多苦。独眼鹰固然是个好父亲,可也和天底下大部分平凡的父亲一样,大方向不错,却未必有多少温和细腻的关注和照顾给小必行。

缺少和母亲的互动,那陆必行的安全型是怎样产生的呢?

林静恒在陆信旧宅里那一句:“这里的每一个人,都曾像期盼节日一样期待你的出生。”突然撞进了我的脑海里。

当陆必行还在母亲的身体里,尚且是个胎儿的时候,陆信将军和穆勒教授这样一对眷侣,甚至少年的林静恒,对这个小小的胎儿寄予了多少毫无保留的爱啊!

得是多么深厚温柔的爱意,让胎儿都有所知觉。是不是正是这种强烈的被爱着、被期待着的感受,以至于让这个孩子离开了温柔安全的母体,童年时期吃了那么多的苦头,都尚且有无所畏惧的安全感,尚且还能笃定,“我是被爱着,被眷顾着的”呢?

陆信夫妇若是还在,得是多好的父母啊。

安全型是最最好的恋爱对象,但是在林静恒生死未卜的十六年里,陆必行慢慢变成了焦虑型。

“我就是那个浑身疼的孤魂野鬼,我就是那个吓得一动不敢动的人,林……我……我可能……很多东西缝不上了,我没法把你曾经有点喜欢的那个人还给你……”

 

而林静恒,不用多说的回避型。但每每说到林上将,总不可避免地将林静姝拿出来比较。林静姝更特殊,已经超脱了回避型变成另一种“破裂型”了——这种主要是童年时期受到过虐待或者忽视,对母亲和其他亲近者表现出冷漠。

最开始的时候,林蔚和劳拉格登的态度对这对兄妹的影响我想大体是差不多的。父母之间的政治婚姻,加上体外培育本来就没有生理意义上的“母爱”,发展出回避型情有可原。只是林静恒小事非酋大事欧皇,被陆信收养,安全感开始亡羊补牢;而林静姝更不为命运垂青,被管委会当作美丽的花瓶养起来。花瓶美是美,谁会给花瓶正常的关照和爱呢?人到底也不是花瓶,爱无处来无处去,她和整个世界都已经破裂了。

 

说起来还有两个孩子,林然和陆果。这两个肯定也是体外培育。但是陆必行一定是那种将人造子宫的培育仓放在家里,在培育仓边上一边看着孩子傻乐一边工作的父亲,估计还是会给两个胚胎念故事书做胎教的那种。即便没有母体的激素变化,培育仓的机械构造估计也挡不住陆总长汹涌澎湃无处安放的父爱。孩子出生就更不必说了,工程师001我猜只会比当年的陆信哄孩子的花样更多。

林不好说,但是再冷清的人,估计也会被陆必行的各种撒娇搞事的手段坑蒙拐骗,以及在孩子的撒娇打滚下,一开始不太适应地给孩子念上一段两段睡前故事,到后来的驾轻就熟。

林然和陆果,我希望是最最甜美的安全型。


评论

热度(3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