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卿_丹鹤檀栾

同人存放地,微博id:丹鹤檀栾
直接走微博私信
混乱邪恶选手
只要有粮、好吃就什么都可以
没有车的老司机【也许不日将会有车】

【六爻/如椿】《一心抱区区》(六)完结篇

先不废话让我膨胀一下!

我完结了哈哈哈哈哈哈哈

现在开始文前预警:
1、一如既往的菜,而且最后有感情戏,感情戏苦手写手就是本人,恐怕是极度OOC了想死。

2、想说的很多但还是不废话了,谢谢每一位小天使在我写得这么垃圾的情况下没有弃文,甚至愿意给我点小红心小蓝手,这里真的非常非常感谢各位。

我觉得我也算是完成了写这篇文的初心,就是给如椿一个甜甜的结局。虽然中间逻辑死文笔差还OOC不是很满意,但我觉得我至少实现了我对如椿的一个承诺。

再次谢谢各位,谢谢你们支持我写完这篇!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十一、

李筠近来迷上了卜筮之术,整日神神叨叨,每日晨起必卜一卦。

今日起的这一课,卜辞只有四个字“故人归矣”。

李筠将龟壳合和铜钱往袖子里一收,想来是童如下山远游,不日便归吧。于是就拿出传讯符来给小师妹韩潭去信,叫她到时候记得回扶摇山吃个团圆饭。

唉,韩渊在南疆,小师妹在群妖谷,师父闭关,师祖云游,只留他一个人在山上,看严掌门成日威严扫地纠缠三师弟,三师弟表面高岭之花其实似乎挺乐在其中……

唉真是没眼看。

李筠懒懒散散打着哈欠出了房门,睁眼见紫气东来汇聚在扶摇山上不散,乍暖还寒的时节里居然一夜之间百花齐放。

正暗自纳罕,却听得一句:“师父要出关了。”李筠闻声回头一看,就见程潜提着霜刃站在他身后,严争鸣自然走哪儿跟哪儿,三个人一同望着山头淡淡的紫气。

他们几个私下里依然管韩木椿叫师父,只是这一世到底不比从前了,怕韩木椿心里不好受,当面便不用这个称呼。

“师父不过是突破元神境吧,怎么这么大阵仗。”李筠喃喃道。

程潜不多废话,直接御剑往韩木椿闭关的山头去了,严争鸣和李筠赶紧跟上。

三人方站定,就见洞口的封石乍然崩碎,韩木椿一身布衣像个凡人,事实上是神光内敛,真正步入元神了。

李筠暗暗打量,只觉得师父哪里不一样了,但又说不上来。

四个人站在洞口面面相觑,一时无话。

半晌,还是韩木椿先笑了笑,那笑容里揉着一点无可奈何,看向严争鸣一身骚包的华服和折扇:“你呀,还是老样子,倒是出息了。”又转向李筠:“小筠也是。”

韩木椿叹了口气:“这么些年,委屈你们了。”

三人俱是铁骨铮铮的男儿郎,一听这话眼眶却乍然红了,仿佛一瞬间又成了孩子,只想捏着最亲近的师父的袖子大哭一场。还是严争鸣最先反应过来,跪下行了弟子礼:“师父,弟子不孝。”

远处响起一声清唳,未见其人先闻其声,清脆道:“二师兄,你说师祖远游快回来了,叫我回家吃饭——”那一团艳红如火的影子眨眼就到了跟前,彤鹤一抖翅膀化作人形,韩潭就算成了妖王也还是那副打扮,见状眨眨眼疑惑道:“师兄,你们都跪着做什么?啊……”

韩潭看见韩木椿,愣了,突然扑过去抓着师父的衣袖大哭了起来。

韩木椿猝不及防,被她蹭了一袖子的眼泪,哭笑不得地拍了拍她的背聊做安抚:“韩潭也出落成大姑娘啦,为师都险些认不出来了,可不能再动不动就哭了。”又熟稔已极地掏出帕子来给韩潭擦脸,仿佛韩潭还是那个小小婴孩:“小脏丫头,也就是你师父我不嫌弃你呀。”

韩潭哭得更厉害了,抽抽噎噎道:“师父……师父回来了……”

韩木椿上辈子走的时候,水坑还是个奶娃娃,可她到底是半妖之体,直觉比常人敏锐得多。被她这么一搅合,三个师兄才真正反应过来。

李筠不敢置信地揉揉脸,纵然匪夷所思,他们的师父真的回来了。

 

这前世的记忆到底是怎么拿回来的,连韩木椿自己也没想明白。

他不过是寻常地闭了个关、寻常地打坐入定、寻常地练功修行,却突然像是坠入一场大梦,将前尘过往看了个分明。他从一开始的冷眼观局,仿佛一切都是别人得故事,到最后泥足深陷,前世今生糅合得不分彼此。

前世的他在黄鼠狼的壳子里苟且偷生,传承了掌门印,也看见了掌门印里的那些记忆。

那种有人将你放在心尖上珍视甚至为你豁出一切的感情,他并非一方顽石,说不触动是不可能的。

后来他以元神为封,令童如受千刀万剐刀山火海之刑。二人日日相对,他也发现,如此这般童如却半点没有怨气,反而挺有些甘之如饴乐在其中的味道。

他诚惶诚恐地想:是因为我吗?

一旦受了点醒,童如所有小心翼翼的掩饰都无所遁形。韩木椿好气又好笑。都是成了白骨的人了,还有什么必要扭扭捏捏地不坦白吗。

最后二人几乎是心照不宣了,百年刑期,有彼此就不寂寞。

魂飞魄散也不过是下一场缘起。临行前韩木椿伸出手握住了童如的。元神分明是虚无而无温度的,可太真实了,那时候童如回握的手那么坚实热烫,深邃的眼睛里盛着倾尽北冥之海也化不开的深情。

两辈子童如看他的目光,缓缓重合起来。

睁开眼时,只觉得百年弹指。

童如,他突然特别思念童如。

 

十二、

童如一路星夜兼程赶回了扶摇山。

他站在不知堂外,忽然有些近乡情怯。

暖黄的灯光从不知堂的窗里透出来,窗纸上人影晃动,少女清脆响亮的笑声从一门之隔的不知堂里传出来,偶尔有两句男子间的交谈,欢声笑语里都渗出兑了糖水的桂花酒的甜味。

世外仙山竟像十丈软红一样充满了烟火气,太暖了。童如的心像是被放进了一盆热水里,妥帖地舒展开了。

游子的心乍然落了地,下一瞬又悄悄提了起来。

是不是他一个人怀着十世的记忆,自作多情呢?

他狠心定神,正要伸手推开不知堂那粗陋的木门,木门却突然从里面敞开了。

里外二人一个照面,四目相对都是一怔。有些事情就已尽在不言中了。

“小椿……”

“你回来了。”

这是真正的久别重逢,那些欲诉的衷肠,其实都说不得。因为忙着贪婪地凝视眼前心上的这个人,要看他是不是比别时清减了,脸色是否红润,眉眼间可是含着久别的相思和乍见的惊喜……这时候哪怕多说一个字,都好像多余了。

——“呀!师祖回来了!”这是水坑。

李筠拊掌笑道:“这可真是应了早晨那卦‘故人归矣’了!”

话音未落,二人就被严争鸣和程潜两个知道内情的一人一边捂住了嘴,跳窗偷偷溜了。

严掌门一人赏了一个眼刀:两个没眼力见儿的,真愁人。

三个元神境的大能,并一个妖王,竟然憋屈到要走不知堂那扇破烂草蓬窗的地步,可叹可叹!

四个小辈眨眼脚底抹油,二人面面相觑,一时竟有点尴尬。

韩木椿道:“也别杵在门口了,进屋说吧。”

童如进屋的时候险些同手同脚,借着韩木椿给他斟的一杯桂花酒定了定神,问道:“你怎么……怎么想起来的?”

“就像一场梦一样,一场好眠就将前世记忆看了个遍。”韩木椿垂眸笑道,“说起来除开最早一世为你所救,好像每一世的我都是短命鬼……说来有趣,竟还有一世成了个姑娘……”

童如被“短命鬼”三个字戳着心窝了:“不许这么说!”说完觉得自己语气重了些,又垂头丧气不说话了。

“嗳嗳,我这不是好好的嘛。”韩木椿淡淡把话题岔开了,“你这番云游可还顺利?”

童如却答非所问了:“你都知道了?”

韩木椿一时没反应过来:“什么?”

“那一世,原以为要魂飞魄散的时候,”童如定定地看着他,韩木椿这才发现,他的师父惯来是敛着目光的,这时候直直盯着他看要一个答案,竟像是把他看得里外通透,“你牵住我的手……是什么意思?”

韩木椿面皮薄,面颊和耳后霎时间便是火烧火燎的一片红,但还是坦坦荡荡地回视,坦坦荡荡地答道:“一心抱区区,惧君不识察。”

烛火映在二人的瞳仁里,童如像是反应不过来似的缓缓眨了眨眼,半晌,伸手握住了韩木椿放在破旧木桌上的手,两只手将它拢在了掌心。

“小椿,”他涩然道,“你可想清楚了,在我这里没得反悔。”

韩木椿看着二人交握的手,眉目舒展:“都说世上没有后悔药吃,重活一回,师父,咱俩可是赚了。”

“既然是赚了,徒儿就算再不开窍,也没有再放手的道理了。”韩木椿伸开五指穿过童如的指缝,笑得狡黠,“师父试试,这样扣得可紧?”

那些童如原以为会是一辈子午夜梦回时候的妄念的,如今扣在他掌心了。

没有高朋满座,只有桌上如豆的烛火为证。

原来穿过了生死,穿过了轮回,到头来对望一眼,心意如初,无可转移。

劫波渡尽天大地大,只在掌心方寸。

 

 

END.

 

OOC小剧场

现在撤离还来得及



 

1、

那之后师父和师祖就搬到一屋住了。

师父在师祖房间里发现了一朵用法术保存完好的、盛开的杜鹃花,放在枕边。

师父拈起那朵花:“这一朵有什么特殊之处吗?”

那是师祖当年偷偷摸摸存下来的落在师父发上的花。师祖其实害羞得要死,还要装得云淡风轻,但还是一记直球。

“一朵普通的花罢了。”师祖将师父揽入怀中,亲吻了一下师父的眉心,“我只是嫉妒它当时吻过你的发顶。”

2、

关于那坛师父一直带在身边的百花酒。

虽然我觉得很有纪念意义,正文到最后还是没有用上。

原本的构想是师父师祖二人敬告天地结为道侣的时候,一半敬告天地,一般当合卺酒。但现在看来是没有这个剧情了,个人认为停在这儿吧,制止住我的OOC。




如果……如果小天使们给的评论多的话……我会写番外……【其实脑洞还有不少……】

实力骗评

评论(35)

热度(20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